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

新浪首页 > 时尚女性 > 情感 > 正文
口述实录:寻找回来的真爱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2年02月15日09:07 北京青年报

  一个男人能够为了自己的感情做到这一切是否也算是鹤立风中?

  -采访/京华

  吴一平,男,25岁,未婚,初中文化,和亲戚在北京开一家风味烧烤店。

  半年前我曾经采访过吴一平。关于他的口述实录《爱不再,痛相随》曾在2001年6月1日发表。他深爱着的一个女孩儿嫁给了别人。父母三番五次催他回家去相亲。临别前他那忧郁的神情和无奈的目光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悬念。半年后的一天,吴一平给我打来了电话,他告诉我他回北京了,电话里他对我说他要结婚了……

  还是在他的店里,我问他:“你在电话里告诉我要结婚了,是吗?”

  他肯定地点了点头,我想,男人的变化真快,回家前他说不愿意见父母给他找的那个姑娘,可这么快他就要和她结婚了。

  我带着犹疑的目光看着他问道:“是要娶你父母介绍的那个姑娘吗?”他看着我摇了摇头:“不是。”“那你和谁结婚啊?”我有些迫不及待地问他。他慢悠悠的、神态自若地看着我:“和我原来的那个女朋友。”我感到很意外,但也很惊喜:“真的吗?”他胸有成竹、语气肯定地说:“真的。”我掩饰不住强烈的好奇心:“她离婚了是吗?”“是。”吴一平的表情很得意,一副大功告成的样子。

  我回到家里的第二天,父母就让我去见他们托人介绍的那个姑娘。我说不见,我说谁都不想见。父母生气了,说你这么大了,自己都不知道找对象。家里人为你东奔西跑托了好多人,好不容易找了个条件不错的姑娘,你还挑三拣四的。你是不是成心要气死我们。我不说话,我妈问我:“你是不是还惦记着那个Y?”我没说话。我妈就说:“人家都嫁人了,还生了孩子,你就死了这条心吧。”不知道为什么,我妈的话激怒了我,我顾不得自己刚到家,应该让老人们高兴些,当头就顶撞了我妈:“她结婚了又怎么样?结了婚我也喜欢她。”

  我爸听了这话顿时就变了脸色。瞪着眼睛看着我,光抽烟不说话。我妈生气地嚷嚷着:“我就知道你一直没死心。你是不是吃了迷魂药了?咱家条件不错,你也不缺胳膊少腿儿的,干吗非要找一个结了婚的女人?你怎么这么糊涂?你让我们的老脸往哪放?你是不是要把我和你爸气死才甘心?”我妈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。看着我爸和我妈那样子,我心里也挺难受的,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,可我实在不想见那个素不相识的姑娘。不知道为什么,一回到家我心里就更清楚了自己内心的感觉,我还是喜欢Y,除了她我谁都不想见。

  那天晚上,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。我想自己到底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人结婚?想来想去满脑子都是Y。我在想:“她是结过婚了,可她现在心里仍然爱我,我也爱她。当初因为她太听父母的话、因为她自己软弱选择了一个没有爱情的人结婚。现在的结果是她不幸福,还给她的丈夫和孩子带来了痛苦。如果我再找个没有爱情的女孩结婚,又会给她带来痛苦。”我不敢再往下想了……

  我知道自己如果再往前走,就是自讨苦吃。想起Y许多次在电话里哭着说她想我,说她心里很痛苦,我也陪她掉过泪。我觉得自己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。我知道父母最大的压力是怕外人说闲话,他们面子上不好看。其实我也怕别人笑话我没出息。但是别人说闲话也不能说一辈子,可我得和一个不爱的人过一辈子,那怎么办?

  第三天,父母出门去了。家里只有我一个人。我收拾了一些东西,直奔Y的家里走去。她娘家离我家不远,我不知道能不能见到她,只是想去碰碰运气。

  到了她家门口,我敲了几下门。真幸运,出来开门的就是她。她后面还跟着一个两岁多的男孩儿。

  她脸色发黄,很憔悴。她无精打采地问我:“你怎么来了?”我说:“想来看看你。”她说:“有什么好看的。我现在这副不死不活的样子。”我只是直愣愣地看着她不说话,她好像老了许多,我看了挺心疼的。她的声音突然低下去了,对我说:“进屋坐吧。”当她转身的时候,我看见她流泪了。看见她的眼泪我心里也挺难过的。我心想:“这是何苦呢?我们两人明明相爱,干吗非要活生生地把自己拆散。我们都这么年轻,干吗要活得这么委屈,这么累?”

  进到屋里,我坐在她对面半天没说话。

  后来她问我:“你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我说:“前天。”她说:“回来干吗?”我说:“相亲。”她问我:“见面了吗?”我闷声地说:“这不是来见面了吗?”她突然抬起泪汪汪的眼睛看着我:“你别拿我取笑行吗?”我没理会她说的话,很直接地问她:“你什么时候离婚?”她看着我愣了一会儿:“你什么意思?”我坚决地说:“等你离婚了,我就娶你。”她看着我半天没说话,眼泪一行一行地往下掉。过了一会儿,她才抽抽搭搭地说:“我已经离婚了。”我问她:“为什么不打电话告诉我?”她说:“不知道。”后来我就走到她身边抱住了她……

  那天回到家里,我告诉我爸和我妈说要娶Y,他们俩人同时发脾气了。我妈大声哭着指着我的鼻子说:“没想到你这么死心眼,这么没出息。你要气死我了,你愿意娶谁就娶谁吧,我不管了,就当我没生你这个儿子!”我妈一边骂一边哭。当时我也流了眼泪,我觉得自己长这么大了,还让父母生气难过,心里挺过意不去的。我对我爸和我妈说:“你们认不认我这个儿子是你们的事。可我永远是你们的儿子,以后该尽的孝心我还要尽,该叫爸妈还要叫。但我的终身大事还得我自己做主。”我妈不听我说,只是对我喊着:“你走吧!你走得远远的,就当我没你这个儿子!”当时我觉得自己说什么都没用了,收拾好东西转身就走出了家门。正好姐姐和姐夫们都在家里,他们使劲拉住我不让我走,可我觉得在那种情况下只能先离开家里再说。

  我拿着行李去了十几里外一个小镇子。那儿有我一个好朋友,正好他家盖房子,我就住在他家里帮忙。

  过了三个多月,我才往家里打电话。是我爸接的电话,听起来他的口气软多了。他问我在外面过得怎么样,身体好不好,衣服够不够穿。后来我爸转弯抹角地问我住在哪儿,我告诉他在一个朋友家里,后来他就把电话挂断了。

  第二天,我爸就到朋友家里来找我。他说:“新年快到了,你回家看看吧。你妈挺惦记你的。”我没说话,我爸又说:“你别忌恨父母,我们也是为你好,你妈也是怕你一时糊涂走错路将来后悔一辈子。我现在也想通了,你们都还年轻,我不干涉你们的事了,跟我一起回家吧。”

  我和我爸一起回了家。我妈虽然表面还是很不高兴,但没再说什么。我知道做父母的在孩子面前也有他们的自尊心和面子,所以我也没再提这件事。

  我问吴一平:“Y的父母同意了吗?”他点了点头:“事情到了这一步,他们也没办法,只能同意了。她离婚的时候是她父母掏了两万块钱给了她丈夫家里。”我问他:“孩子呢,给谁了?”

  吴一平很坦然地说:“给她丈夫了。我对她说如果她喜欢那个孩子就把孩子要回来我们俩带着,可她丈夫不给。不给就算了,那是他亲爸爸,不会亏待孩子的。”我耿耿于怀地说:“你曾经说过娶一个结过婚的女人很没面子。现在你真的不在乎了吗?”他狡黠地看着我笑了:“你说我喜欢的女人嫁了别人,你让我一个大男人对别人怎么说呢?”我追问了他好几次:“你真的想好了?将来不会后悔?”他神情严肃非常诚挚地说:“不会的。想来想去,我还是喜欢Y。其实如果把感情放在第一位,别的事情都不重要了。我觉得自己是个重感情的人,如果为了别人说闲话娶一个没感情的女孩儿我会难受一辈子。那太对不起自己了。”

  走出店门,寒风迎面吹来,我把大衣领子竖了起来,心里有一股暖流在涌动。想想吴一平的行为真的说不上是什么壮举,也算不上什么名人佳话,但一个男人能够为了自己的感情做到这一切是否也算是鹤立风中呢?

   闪烁短信--时尚至爱  动感短信--最佳祝福
      送祝福的话,给思念的人--新浪短信言语传情!

发表评论 | 短信和E-Mail推荐 | 关闭窗口

相关链接
新闻搜索:
网友原创情书:真爱永恒 (2002/01/04 15:56)
感受真爱 (2001/12/14 09:38)
真爱 能永远吗? (2001/11/16 14:57)
真爱无敌:年轻的爱永不过期 (2001/10/16 09:45)
真情驿站:真爱又如何 (2001/10/15 09:14)
假戏真做 真爱回归 (2001/08/28 14:03)
真爱有时也会错 (2001/07/19 11:02)


分 类 信 息
实用信息免费订阅
:现代人时尚休闲
   送礼送新品-花粉
   买房租房找鑫尊
   浪漫海底烛光晚餐
:微利机票哪里找
:国际长途0.33/分
:新春找梦的感觉
:波特曼保龄球休闲
:江铃入世旗开得胜
:做减肥,选婷丽
分类信息刊登热线>>
* 广告皇后索尼亚-考琳
*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
*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
>>更多
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
睡姿占卜您的爱情
连载:东岸再见
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
模特干嘛不穿内衣
都市新流行:黄段子
>>更多 

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62630930-5149 欢迎批评指正

网站简介 | 用户注册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中文阅读 | Richwin | 联系方式 | 帮助信息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2 SINA.com, Stone Rich S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
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