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

新浪首页 > 时尚女性 > 情感 > 正文
爱情其实 本无别事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2年04月09日12:05 深圳晚报

  笔记本上抄录的清少纳言《枕草子》中的文字有三节是关于爱情的。一千多年前的日本康保年间的爱情。

  其一:“秘密去会见情人的时候,夏天是特别有情趣。非常短的夜间,真是一下子就亮了,连一睡也没有睡。无论什么地方,白天里都开放着,就是睡着也很风凉地看得见四面。话也还是有想说的,彼此说着话儿,正这么坐着,只听见前面有乌鸦高声叫着飞了过去,
觉得自己还是清清楚楚地给看了去了,这很有意思。

  还有,在冬天很冷的夜里,同了情人深深缩在被窝里,听撞钟声,仿佛是从什么东西底下传来的响声似的,觉得很有趣。鸡声叫了起来,起初也是把嘴藏在羽毛中间啼的,所以声音闷着,像是很深远的样子,到了第二次第三次啼叫,便似乎近起来了,这也是很有意思的。”

  其二:“黎明的时候忽而看见了男人所忘在枕边的笛子,也是很有意思的。等他后来差人来取,包了给他,简直是同普通的一封信一样。”

  其三:“在月光非常明亮的晚上,极其鲜明的红色的纸上面,只写道‘并无别事’,叫使者送来,放在廊下,映着月光看时,实在觉得很有趣味。”

  夏天会情人,不睡,只说话。似乎为了防止另外做点什么,专门选一个凉亭之类的所在。冬天会情人,倒是搂抱着进了被窝,好像也不睡。夏天和冬天都仔细听,听乌鸦叫,听鸡叫,听撞钟声——这样的爱情,真是情淡如菊。那种滋味,说来也是家常的,但好像没有丝毫的烟火之气。

  清少纳言本人的生平逸事,流于坊间的很少,很著名的一则是,晚年老穷,被少年讥笑,她“自帘中呼曰:‘不闻有买骏马之骨者。’笑者惭而去。”据考,清少纳言为歌人之后,家学渊源,才华横溢。她嫁了三次,生有一子一女,分别为橘则长和小马命妇。《枕草子》一书得以流传后世,是其子女努力的结果。周作人先生在《关于清少纳言》一文中介绍,《枕草子》描述日本宫廷生活那段时光,是清少纳言奉伺中宫藤原定子的时期,差不多从27岁左右至37岁左右,“这短短的不到十年的期间,乃是清少纳言一生最幸福的时节,也即是《枕草子》里面所见者是也。”

  27岁至37岁,女人最成熟也是最丰饶的时期,有激情孟浪的能力,也有沉潜淡定的本领。一个老穷孤单的女人回忆这段时期的爱情生活,想来当年的悸动早已忘却了,或者模糊了,但那些清绝高超的趣意随着代远年烟而更加清晰动人。忘了男人留在枕边的气息,但那只笛子忘不了;忘了两人拥吻的滋味,但飞过的那只乌鸦的模样还很鲜明。这就是女人的老年吧?

  爱情这东西,老了来看,是不是就是那四个字:“并无别事”。只是,月光不再明亮,红纸早已残褪。

  /洁尘

责任编辑:荷叶

   订性知识短信,让你的“生活”更健康!
      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!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!

发表评论 | 短信和E-Mail推荐 | 关闭窗口

相关链接
新闻搜索:
不能相守的爱情 (2002/04/06 13:11)
愚人节里的几个真实爱情故事 (2002/04/05 15:53)
情感故事:爱情经得起这样的考验么? (2002/04/04 11:27)
“特殊红娘”的爱情故事 (2002/04/03 09:42)
情感实录:功利“爱情”难结善果 (2002/04/03 10:27)
唯美的爱情,是永远抓不到的灯光 (2002/04/01 10:36)


分 类 信 息
来二手市场逛一逛
:我们在这里相约
   告别单身的聚会
   特价机票全球通
   美好节日寻伴侣
:派力奥震憾价上市
:国际长途0.33元/分
:青岛财经日报聘
:手机电池的伴侣
:江铃入市争锋得胜
:世纪阳光MBA辅导
分类信息刊登热线>>
*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
*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
* 性感女神:泽塔-琼斯
>>更多
我要嫁个有钱人!
爱江山还是爱美人?
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
春季减肥快行动
连载:姜汤说女人
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
>>更多 

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62630930-5149 欢迎批评指正

网站简介 | 用户注册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中文阅读 | Richwin | 联系方式 | 帮助信息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2 SINA.com, Stone Rich S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
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