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

新浪首页 > 伊人风采 > 情感 > 正文
网友原创:爱情,留在北京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2年07月10日10:26 新浪伊人风采

  文/徐盈(新浪网友)  图/紫镯  欢迎网友投稿

  我的爱情,都留在了北京。

  一九九九年初,满怀着爱的梦想,我从云南边陲小城乘汽车,又换乘火车,辗转千里,整整经历五个昼夜的颠簸,终于到了首都北京。

  那天火车晚点,到达北京西站时,已是晚上十点,走出车门,我一眼就发现人群中等候的他。他和他的同学正高举着一大幅白纸,上面写着我的名字,用毛笔描得又粗又黑,隔多远都能看清楚。我向他招手示意,看着他穿过拥挤的人流,跌跌撞撞奔向我。他来到我面前不顾一切紧紧地抱住我,他说:“我等了半小时,我以为你不来了,我以为等丢了你……”我悄悄擦去眼泪,笑着面对他。

  我们快一年没见面了。

  九八年他到北京进修,不算低的学费和生活费使我们本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。我们拼命地省钱,想尽办法积攒必需的费用。几个假期了,他都一直留在北京,不时出去打零工,贴补生活。而我在家乡的日子同样清贫艰苦,工作以外,我把自己关在屋里写稿。一篇篇关于爱情的动人故事,不断变成报刊杂志上的铅字,但更令我欣喜的则是隔三岔五收到的稿费。它们一天天多起来,我的钱包也仿佛鼓胀了。当有一天我的存折上写着八千元时,我打电话告诉他,我想见他。

  很快收拾好行李,我给单位留下一封辞职信,就直奔北京。我爱他,我应当与所爱的人共度难关,那时我仅仅清楚这一点。

  而我们终于见面了。

  出了车站,我们坐上公共汽车。穿行于都市,我目眩神迷。车窗外,灯火通明,车轮滚滚……这里是北京。相爱的我们此时不过是都市里匆忙的过客,这一切繁荣气象只能成为我们眼里美丽的风景。身旁,他默默注视我。

  在石景山区下车后,七弯八拐又走了很长时间,才到他租住的小屋。不到十平米的屋,一张床、一张桌、一把椅子而已。屋里没有暖气,冷得象冰窖。他忙着烧煤球,半小时后,屋里有了一丝暖意。我们兴奋地围在火炉旁规划未来,直到深夜才入梦乡。

  记忆中这是我来北京最安稳温暖的一夜。后来整夜整夜寒气逼人,令人难以入睡。

  第二天一大早,他匆忙赶去报社上班。学新闻的他,任务是送报纸。

  我翻出自己的毕业证各种资格证书,怀揣他给我画的简单地图,也出发了。

  成天灰蒙蒙的北京在我眼里异常美丽。用一种喜悦兴奋的心情,我敲开每一扇工作间,就象大学刚毕业时。

  一眨眼过去三周了,我仍然没有合适的工作,春节却很快到了。

  我和他都闲下来。

  交完房租、水电费,我们不剩多少钱了。

  年三十,忽然记起在地铁出口有人散发工人文化宫的赠票。我们赶去领了两张,文化宫里正说相声,都是我不熟悉的演员。好容易挤出人群,我们却不知道往哪儿去。他说:坐地铁吧。

  飞速的地下列车里同样挤满了进进出出的人,拎着大包小包往家赶。我们则漫无目的、静静坐过一站又一站。下午四点,出了地铁,到他的学校吃了年夜饭,然后回到我们冷清的小屋。

  没有电视,没有春节联欢晚会,听着稀稀落落的爆竹声,我们在寒冷的异乡迎来了1999年新春。

  大年初一,正逢白云观赶庙会。一条街摆满各地风味小吃,大多是五元十元的价。我们不约而同要了份五元的羊肉泡馍。汤喝完后,我彻底饱了。我确信自己再吃不下任何东西,就这么看完整条街,各种小吃对于我们已不再有吸引力。

  往回走时,看见几大箱椰子。一旁卖椰子的人不停吆喝“十块一个!”他停住了。家乡盛产椰子,一两块钱就能买到,可他已很久没见这种果子了。犹豫间我们还是离开了。

  都市人不太会吃椰子,喝完椰汁,就随手丢了椰壳,满地都是,实在可惜。我们从地上拾了几个,面对许多人惊诧的目光,我解释说做工艺品用的。

  晚上,回到小屋,我们美美的享用了藏在壳里的椰肉。之后他落泪了,“我们想要的幸福生活从来不是这样的……”但是它在哪里呢?

  春节长假过后,很快开学了,交完四千多的学费书费,兜里只剩一百多块钱。而我的努力奔波依然没有结果。

  那天我照常出去找工作,很晚才回去。我非常疲倦。我在想,什么时候,我们才能找到安稳舒适的生活?什么时候才能在这座大都市里拥有自己的房子,宽敞漂亮堆满鲜花与食物?简直象梦一样。

  推开门,我愣住了。

  屋里贴满了红红的喜字和红纸剪的灯笼,他站在屋中央,正摆弄相机。我们用自拍档拍了许多像片。他对我说:“生日快乐,我的新娘!”

  泪与笑一时涌上心头……

  三天后,我乘着来时的列车离开了北京。许多事情是无可奈何的。

  他追着列车跑了很远,我习惯性的回头一直一直看,总以为还能见着他。是的,我们深深相爱,并在那样艰难寒冷的日子里,用爱温暖了彼此。然而窘迫之中爱情是多么无能为力。我们最终选择了放弃。

  回到家乡,原来那份工作还等着我,我又过起衣食无忧的宁静日子。只是,还会想起往事。

  毕业后,他也离开了北京。

  再后来,接到他的电话,从很远的东北打来。他说我们的爱情,已经留在北京。

  静静的夜里,又听到他的叹息。

  本文章和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。如需转载,请与新浪网联系。

责任编辑:荷叶

     新浪漫情缘,约会帅哥美女,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    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!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!

发表评论 | 短信和E-Mail推荐 | 关闭窗口

相关链接
新闻搜索:
网友原创:三万英尺,我最后一次想你 (2002/07/09 10:29)
网友原创:一个第三者的懊悔 (2002/07/09 09:58)
网友原创:当激情随岁月平静…… (2002/07/08 10:18)
原创:唉,女人,一本读不懂的书! (2002/07/08 09:55)
网友原创:赢了世界输了你又如何 (2002/07/06 10:26)
网友原创:当异性友情遇到红灯爱情 (2002/07/06 10:34)
* 我的“野蛮”女友
* 华裔“最性感女星”
*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
>>更多
妖精假期--愈妖愈美
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
选美之乐与怒
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
2002环球小姐大赛
聚焦都市新贫族
>>更多 
美丽人生,尽在易趣
珠宝让女人更美丽
火辣内衣秀出自我
初夏裙子的诱惑
吊带衫袒露清纯
女裤自由我风味

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62630930-5149 欢迎批评指正

新浪简介 | 用户注册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中文阅读 | Richwin | 联系方式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2 SINA.com, Stone Rich S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
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