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

新浪首页 > 伊人风采 > 情感 > 正文
网友原创:寻找合欢树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2年07月13日11:15 新浪伊人风采

  文/郑巍(新浪网友) 图/紫镯 欢迎网友投稿

  

  李说,人生如梦。

  在大连的人民广场,青少年宫那里有一条不长的大街,一条街的两边种着漂亮的合欢树。

  认识杰之前,我的生活平静而安逸。在中山广场有一个自己的房子。房子里设备齐全,有一台二十四小时的电脑,每个月一万块的生活费。某一个男人有时会来这里过夜。拥有与我的年纪不相称的奢侈生活。

  一直认为我是应该喜欢这样的生活的。每天中午起来,逛街,夜晚聊天。清晨吃安眠药睡觉。李不喜欢我抽烟,喝酒,吃药入睡。他说,夏,我给你的钱,你可以买一些好看的衣服与物品。但我清楚他只喜欢在床上光光的我。我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情,而且从不奢望它。毕竞我有的东西太多了。某一天清晨,我抱着被子看发白的天空,问自己,一个二十岁的女孩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?

  我对李说,我想去报一些学习班打发时间。李很高兴。拿着报名单,站在中年女人的面前,她对我一一讲着都有什么样子的学习班,以及时间,学费。

  一个星期后,我坐在教室里,漆黑干净的黑板,有些旧的课桌。陌生的男人坐在我的身边,是一个干净,而且眼神清澈的男人。不清楚他的年纪。只是想打发时间,有一句没一句的和他聊天。知道他是一个企业的职员,正在准备申请出国。我说,“在中国生活不好吗?”他微笑,“国外会更自由一些。”我一直认为,他只是想去找寻我这样安逸的生活而已。我在学习班一直一无所获,根本不记得老师讲的任何东西。时常趴在桌子上,将书本竖起来,看身边的男人。他第一次见到我时就留下了电话号码和姓名。我并不打算给他打电话。因为每个星期我都会与他相见。他叫杰。

  李去香港三个月,走时留了很多钱。这个男人除了钱,无法给我任何东西。

  周五,杰对我眨眨眼睛,皎洁的笑。“夏,今天晚上有时间吗?我请你去PARTY。”高兴的同意。

  从教学班里出来,天色已经有些黑。杰带我去吃路边的小吃,很久没有吃过这种食物。看到离我们不远处有一对恋人,幸福的微笑,我看着他们。天色慢慢变黑。

  杰带我去酒吧,遇到和他一样的男人女人,对他们微笑。是其中一个的生日会,杰对他们介绍我是他在学习时认识的朋友。一群年轻善良的年轻人。我喜欢这样的轻松的聊天,无忧无虑,听他们聊天,一起喝酒。在杰的身边,看他深邃的眼睛,清澈而明亮。晚上二点酒吧关门,朋友们各分东西。杰说,“夏,我送你回家吧”。我说,“不了,我自己走”。打车,离开。回家上床睡觉,第一次不用吃药,安然入睡。

  杰一直好奇我的工作。因为我经常身着名牌衣服上下课。表面上看去,我又是一个无所事事的女人。我说,我被某个有钱男人包养。所以我有大把的钱与时间。杰总不相信我说的话。每个星期是我和他的约会的时间。去逛商店,他看我一出手几百块的化妆品或衣服。吃惊的对我说,夏,你的生活这么奢侈有哪个男人敢要你。我微笑不语。

  时间一点点流过。一天又一天。

  周五的傍晚杰对我说,“夏,做我的女友好吗?”

  我呆在那里,“你说什么。”

  我说。“做我的女友好吗?”

  我大声音的笑,“杰,不要开玩笑。”

  “为什么不可以,我很认真的。”杰严肃的说。眼神坚定而执着。

  我轻轻叹息,“杰,我这种女人很无聊的。”

  “夏,现在不要回答我,好好回家想一下。”

  那个星期,杰没有找我。

  虽然我向往那种快乐的生活,但我的世界已经在四年前定格。喧闹的酒吧,刚出社会的年轻女孩。一脸的颓废气息。一个男人看上她,对她说,你可以有很多钱,有很多你想要的东西。喜欢这样的生活吗?女孩子看着那个男人说,喜欢,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。她开始有钱,生活富足。她不在奢求什么。只是有些寂寞,她对自己说,你会习惯这种寂寞。

  可能和杰在一起,我就不再寂寞。下一次的上课,我说,杰,我做你的女友吧。周五的约会,去看电影,在黑暗的电影院里。我并不注意那里在上什么样的电影。这个男人在我身边就可以了。我喜欢他带给我的安静,犹如深暗的海底。

  一天杰说,今天来我家吃饭吗。傍晚,上杰的家里。他的父母很善良,有一张慈祥的脸。在饭桌上一直关心的对我问这问那。杰的妈妈给我一个红包,微笑的说,杰可是第一次带女友回家来啊。才发现,杰是认真的。一种压抑的情绪在胸中翻腾。夜晚,从他们家出来,在楼下店里买烟。五年之后,我又开始抽烟。

  “夏,你抽烟?”杰看着我手中的烟。我对他点头。“我不是想说你什么的,不过……抽烟对身体不好。”看着他有些尴尬的表情,我将烟丢到路边。“夏,和我出国吗?”杰问。在路上他突然这么说让我无所适从。他总是这样出语惊人。

  我问他,“出国做什么?你认为我能做什么,我除了会花钱都不会。”

  “我会努力赚钱来养活你。”

  我站在那里。“杰,你喜欢我什么?”我问他。

  杰的脸微微发红,“我不知道。”

  我叹息。“杰,我不讨厌和你在一起,但我无法和你出国。我也无法嫁给你。”我看着杰的脸微微涨红。我说过,我被人包养是真的,没有骗你。随手拿起电话打给远在香港的李,将电话放在杰的耳边,他听到陌生中年男人的声音。我将电话收线,他的脸由红转为苍白,不再多语,转身而去。

  随后李打来电话。平静的问他,“李,我想你了,什么时候回来。”李在电话的另一边微笑说,“很快。”

  我不在上什么学习班。没天没夜的在房间里看电视,上网,睡觉。在阳台上看美丽的大连风景。杰在某一天晚上打来电话,“夏,出来可以吗?你一直都没有来上课,我很想你。”对于杰,我在心中一直有着一种亏欠。打车去人民广场。

  看到杰站在路边对我微笑,“夏,带你看风景。”已是夜晚,他拉着我的手走到青少年宫的那一条北京街。“夏,你看,这条街的合欢花开的多美。”在夜晚的昏黄的路灯下,我抬起头看这一条街怒开的合欢花,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轻香。对杰微笑,这个景色很漂亮。“夏,这条街的花一年只开一次,明年的我看不到了。出国手续都办理完了,其实我的妈妈很喜欢你的。”我站在杰的面前,听他有一句没一句的自言自语。

  突然间沉默。我们这样安静的看着对方。

  “杰,你要说什么?”我问。

  杰抱着我,他哭了。“夏,和我在一起行吗?我会努力赚钱养你,和我出国可以吗?可能我不能给你太多的钱,但我会用一生来爱你。”

  被他抱在怀里我有种想哭的冲动。这个男人并不属于我。尽管他对我说,我爱你,跟我走吧。我清楚这不可能,我和他,不可能。我沉默,杰抱着我,在我肩边哭泣。用手抚过他的脸,“杰,回家吧。安心的去国外,之后找一个善良温柔的女人。幸福的过一生。”

  “夏,我只喜欢你的。离开那个男人和我在一起不行吗?那个男人除了钱什么都给不了你。”

  我对他平静的微笑。“杰,你知道吗?从十六岁开始,我就知道。这一生,我只想有钱。除了钱,我没有权力有任何东西。”

  一辆出租车从我身边静静开过。随手招过来,上车,离开。没有说再见。在车窗外看杰一脸的落寞和这一夜的合欢树。路上司机问我与他的关系。淡淡的笑,一个朋友,失恋了而已。

  李从香港回来,那天晚上来我的家里。我没有任何兴奋的感情。在他的身边对他说,李,我淡过了一次恋爱。他突然警惕起来,夏,你是个聪明的女孩子,应该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吧。我说,是啊,我知道。李在黑暗的房间里,用冷冷的声音说,夏,人生如梦,你又能真正抓住什么呢。

  是啊,我说,人生如梦,我又能抓住什么呢。

  十月份,杰要走了。杰的朋友问我,夏,你真的不用去送他吗?他很希望能见到你的。坐在咖啡店对杰的朋友摇头。从口袋里拿出杰的妈妈给我的红包,放在桌子上。请转交给杰对他说,对不起。起身离开。

  走在人民广场少年宫的路上,抬头看萧瑟的合欢树,直到明年的六月它才会在开花,那时,我还会在看到吗?突然想到杰那一晚对我说的话。我终于哭了,站在合欢树下哭起来。身后有人轻轻的拍我的肩,回头看,是李。夏,为什么在哭,他问。我对他摇头。他怎么会知,在这里曾有个男人给过我一生的承诺。

  十二月份,我决定离开李。李没有挽留。

  如果你在某一天,在你所在的城市里看到盛开的合欢树下,站着陌生的女人。请不要奇怪。

 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。如需转载,请与新浪网联系。

责任编辑:康康

     新浪漫情缘,约会帅哥美女,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
    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!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!

发表评论 | 短信和E-Mail推荐 | 关闭窗口

相关链接
新闻搜索:
网友原创:我是一只爱情的蜗牛 (2002/07/12 10:44)
网友原创:我想,我不够爱你 (2002/07/11 11:18)
网友原创:宛如初恋 (2002/07/11 11:51)
网友原创:爱情,留在北京 (2002/07/10 10:26)
网友原创:三万英尺,我最后一次想你 (2002/07/09 10:29)
网友原创:当激情随岁月平静…… (2002/07/08 10:18)
网友原创:当异性友情遇到红灯爱情 (2002/07/06 10:34)
网友原创:曾经,爱上30岁的男人 (2002/07/05 09:42)

:我们在这里相约
   告别单身的聚会
   婚纱摄影的革命
   美好节日寻伴侣
   两根胡鲶鱼庄
   坝上草原军马场
:跟我走吧去欧洲
:0.32元/国际长途 
:拥有漂亮的签名
:手机电池的伴侣
:信息日报广告刊例
:减肥青春用婷美
分类信息刊登热线>>
* 我的“野蛮”女友
* 华裔“最性感女星”
*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
>>更多
妖精假期--愈妖愈美
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
选美之乐与怒
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
2002环球小姐大赛
聚焦都市新贫族
>>更多 

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62630930-5149 欢迎批评指正

新浪简介 | 用户注册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中文阅读 | Richwin | 联系方式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2 SINA.com, Stone Rich S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
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