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

新浪首页 > 时尚女性 > 情感 > 正文
口述实录:在初恋的轨道上滑行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2年01月26日12:06 大众网--生活日报

  采访时间:1月12日

  采访地点:青岛老树咖啡厅

  被采访人:于珂

  采访人:秋子

  于珂应该算是长相不很出众,但是气质特别好、非常有味道的那种女人。她的衣着修饰得无可挑剔,言谈举止间流露着模仿不来的优雅。当这个女人在我面前用小勺慢慢地搅动着咖啡,开始对我诉说的时候,我的思想一时竟不能从对她这个人的品味中迅速游离。

  于珂的故事像咖啡升腾的丝丝缕缕气息,轻轻地弥漫开来……

  我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,家里只有我一个女孩子。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有一个特别的风气,就是比子女。谁谁家的孩子上大学了,出国了,谁谁家的孩子连本科都没考上……好在我是一个好孩子,我没有让父母失望,高中毕业,我考进一所名校的外语系,而且,一进学校就当上了系学生会副主席。我想,如果不是我后来遇到的一件事,我仍会在好孩子、好学生、好女人的轨道上前行。

  大二那年,我开始了初恋。男的是一个日本留学生,中国名字叫孙岩。他说他喜欢《孙子兵法》和岩石的坚硬。他长得非常非常漂亮,形容男人不应该用“漂亮",而用“英俊"之类,但他给我的触动就是他的漂亮。我们是在我陪住外国留学生的时候认识的,他的宿舍就在我们宿舍对面。我的陪住对象也是一个日本留学生,很内向文静的女孩,叫田子。孙岩常来找田子,久了跟我也熟悉了。其实我是在见到他的第一次就爱上了他,我没有看到过这么漂亮的男人,漂亮得叫人心颤。我们在一起很快乐,但我从没有奢望过能得到他的爱,在我看来,他多好啊,我不知道什么样的女孩子才能配上他。

  但是,在一个雨夜里却发生了一个我生命里爱的奇迹。那是一个大雨的夜晚,我从教室里回来,没带雨具,给淋了个透湿。我冲进宿舍走廊的时候,跟他撞了个满怀,他说是你啊,怎么那么冒冒失失的?很快,他就开始定定地看我,在我打了一个喷嚏后,他忽然就把我搂入怀中,缠绵热烈地吻我……

  那是我的初吻,在刹那间我有天旋地转的感觉。我几乎不能相信那是真的。但就是真的,他吻过我后在我耳边说:“你真是一个傻得可爱的女孩子。"

  我在一个正统的知识分子家庭长大,父母整天给我传授的是男女授受不亲的清规戒律,我完全有理由认为一个长长的吻就是恋爱的开始啊。

  于是,每个周末,孙岩都会来我们宿舍,我、田子和他三人一起做日本菜,喝点清酒。每次他走时,就偷着拉一下我的手。这种恋爱的感觉维持了不到两个月就夭折了。

  那一天夜晚,也是下着大雨。我从外面回来,宿舍的门怎么也开不开,里面反锁了,我就在外面喊田子。屋里熄着灯,也没有声息,我突然预感到了什么,但根本没有勇气去证实。当我已经想离开的时候,门又忽然开了,孙岩从里面走了出来。我愣了很久,然后,又发疯地狂奔出去,投入茫茫的夜雨之中……最后他俩找到我,孙岩用他习惯的口气责怪我道:别这样,像个孩子。啊,原来,他把我看成了个不懂事的孩子。

  这一次情感经历对我造成的伤害不仅仅限于情感的范畴,它更伤害了我的尊严和自信。在人生的道路上,父母一直要求我只能赢,不能输,我做到了。但我却在感情上输得这么一败涂地。从那时候,我发现自己是个好失败的女人。

  所以,从那时起,我决心做两件事:第一,要善待受伤的自己,要过舒适轻松的生活;第二,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真正有魅力的女人。但是,在大学期间,我再也没有恋爱。

  毕业那年,我来到了美丽的青岛,在一家非常好的外企谋到一个职位。我刚来的时候,公司刚刚初创,几年后,我成为公司营业部的主管。到青岛的第2年,我找了一个男朋友,是银行的“金领一族"。我见到他的第一眼就知道会跟他结婚,他是一个优雅宁静的男人,性格很温顺,是合适结婚的人选。那时候,我知道自己经不起爱,我要一种云淡风轻的感觉。

  起初日子过得不错,生了儿子,买了房子,买了车。可我总觉得心里缺少什么,也许是我的心一直都没有从初恋中苏醒,只是处于一种休眠的状态。等到我们儿子5岁之后,我忽然发现自己爱上了比我小两岁的下属陈林。

  陈林很聪明,学东西挺快,我一直挺提携他,他对我很尊重且感激。有一天,晚上加班,他在办公桌前低头整理文件,台灯的光从下方反射在他的脸上,我怎么看都觉得他和孙岩长得很像,而且性格也像。多年沉寂的狂热的情感就在那个晚上复苏了。我为这个发现欣喜若狂,我也为自己能够在爱面前狂热的心跳激动不已。原来,我以为自己已经老了。可我还能爱,还年轻,这样的感觉多好啊。

  如果年少时的初恋会给一个女人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的话,一个妇人的爱情则更深沉而又醇厚,一旦爆发,便是火山喷发,当然,如果受伤,几乎可以置你于死地。

  终于,在圣诞夜聚会结束的时候,确实喝了很多忧伤的酒的我让陈林送我回家,在他的车快启动的那一瞬间,我握住了他的手,我说,我爱上了你,爱你就要告诉你,不论你是谁,我是谁。他先是诧异地看着我,然后,他很冷静地问:你说的是真话吗?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我说是真话,就从今晚。他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,就拥着我,吻我。很快,就是排山倒海的狂热。平息下来后,他说也许我早就在爱你,我没有想到你会爱上我。你是一个多优秀的女人啊。

  我知道,我是一个离不开爱情的女人,尽管我已经结婚多年,但我居然没有轰轰烈烈地爱过。和陈林在一起的时间,我感觉自己的生命正处于灿烂的峰巅。

  辉煌总是瞬间的,一年后,陈林和一个温温柔柔的女子结了婚,在她怀孕后,陈林开始疏远我,对我说我们的事总要有个了断。

  我在一种撕扯的痛苦中反思我的情感历程,我想,我初恋的挫伤源于我的无知,这一次婚外恋的挫折,也许还是源于对做女人的无知。在我看来,陈林爱我,不过满足了他男人征服女人的欲望,这件事做成了,他就要退出了,他还是非常非常爱他妻子的;反言之,他没有真正爱过我,我不过是一个傻兮兮送上门去的猎物而已。想到这些,我已经困惑万分了,我不知道一个女人要怎样爱她的所爱才不至于失去?一个女人怎样才能不迷恋在爱情的轨道上滑行?也许,人间“爱着"的人们其实是可笑的,首先爱本身并不纯粹,至少男人的爱不纯粹;其次,没有天长地久的爱,爱有时候短暂得稍纵即逝。

   闪烁短信--时尚至爱  动感短信--最佳祝福
      送祝福的话,给思念的人--新浪短信言语传情!

发表评论 | 短信和E-Mail推荐 | 关闭窗口

相关链接
新闻搜索:
如果那不是我的初恋…… (2002/01/10 11:31)
网友原创:初恋的味道,有点苦 (2001/12/27 10:52)
一错再错的“初恋” (2001/12/21 10:41)
十二年后写给初恋情人的信 (2001/12/08 10:44)
初恋男友做了和尚 (2001/10/26 12:13)
都市情感:毛豆的初恋 (2001/10/15 09:28)
初恋季节:沉默的哈罗 (2001/10/11 10:12)


分 类 信 息
实用信息免费订阅
:香山专业瘦身
   旗帜广告春节特惠
   10亩庭院转让
   秀身堂减肥食品
:"大块头"变瘦了
:欢迎加盟平安保险
:全新人才招聘资讯
:近视患者不用愁
:设计巧妙尽享舒适
: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
分类信息刊登热线>>
* 广告皇后索尼亚-考琳
*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
*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
>>更多
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
睡姿占卜您的爱情
连载:东岸再见
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
模特干嘛不穿内衣
都市新流行:黄段子
>>更多 

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62630930-5149 欢迎批评指正

网站简介 | 用户注册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中文阅读 | Richwin | 联系方式 | 帮助信息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2 SINA.com, Stone Rich S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
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