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

新浪首页 > 时尚女性 > 正文
大墙内外:在狱中我学会了善意看世界
http://living.sina.com.cn 2001年11月13日10:09 北京青年报

  核心

  提示

  李平,女,1976年生人。曾是北京某著名高校日语专业学生。1995年因伙同他人抢劫杀人,被判处无期徒刑。因在狱中表现良好,她被安排在监狱宣传队接受改造,曾几次被减刑。目前余刑还有15年。李平告诉记者,她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,认识了一个男孩。他没有读过大学,出国也只是探亲,但是他的谈吐给人的感觉却很绅士,她被他的外表吸引了。在他们相识只有40天的时候,她陪他做了一件毁她一生的事:抢劫一辆出租车。他于案发第二年被枪毙,她则要在监狱中度过她一生最美好的时光。李平说,这段事情这对她来说是一种耻辱。5年的狱中生活她学会了善意看世界。她的教训、她所经历的一切、她所有的思考和感悟、她在狱中的生活状况,今天讲给读者听。

  -虽然进了监狱,而且可能我至少要在这里呆十几年,人生最宝贵的这段时间我都在监狱里度过了,但是跟监狱里的同龄人比,我真觉得我是一个特别幸福的人。因为我有一个特别幸福的家。

  我家有四口人:爸妈和一个妹妹。我母亲曾经做过编辑。我父亲是搞建筑专业的,当时在地质队工作。我妈和我爸结婚以后,跟着我爸,我爸到哪我妈就跟哪。听我奶奶说,我妈生我56天就走了,生我妹妹30多天就走了。我们两个都是跟我奶奶长大的。我父母感情很好,所以家庭气氛特别好。我的父亲是一个特别孝顺的人,他也要求我们必须孝顺长辈,这对我们影响特别大。有一次,我刚上初中的时候,我们同学给了我一个鲜荔枝,说是她妈妈从南方带回来的,她特意拿来给我们同学尝尝。那时候,在北京还很难看到这种水果,于是我就把它带回家去了。我跟我妈说,我们同学给了我一个鲜荔枝,给你尝一尝。我妈当时特别激动,那时候我也就十一二岁。最后这个荔枝是我们一家四口人一起吃的。可以说,我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是挺成功的,就是我不太争气(笑,有点不好意思)。我觉得我自己生活有规律,自理能力强,其实都是我爸妈教育的结果。我刚刚收到一封我爸写来的信,他在信中说,他唯一自责的是没有教育好我,看到这封信我心里真的非常难受。

  -在《新生报》上我看到一篇题为《生命的财富》的文章,觉得挺好就裁下来寄给我妈妈,我妈妈却说你干吗给我寄别人写的?我想看的是你写的。于是我自己开始写文章,我发表第一篇文章的时候,正好是我妈妈过49岁生日的那天,内容写的是我爸爸,题目叫《爸爸的回信》。

  我是《新生报》的通讯员,给《新生报》投稿,《新生报》发表之后是可以加分减刑的。应该说在狱中这几年我学会了不少东西,织毛衣、绣花、缝衣服……我想多从事一些脑力方面的工作,今年我会把精力放在高自考和写稿方面。在监狱,我写两本日记,一本是写给管教队长汇报思想的,一本是写给自己的。虽然在监狱,我依然每天坚持记日记。我觉得,人只有面对自己的时候,才能真正敞开自已。目前,我们宣传队的人也参加劳动。如果有巡演,基本上就到年底了。之后就该准备元旦、春节等一系列节日的演出。我自己打算把今年的创作提前,因为今年的创作时间比较紧。我上次那个小品《牵手》基本是用了两个月的时间。故事写的是一对夫妻,两人很恩爱。男的染上了吸毒,吸不起了就以贩养吸,后来两人被抓起来了,男的被判无期,女的被判十几年。丈夫来到监狱以后不久就受了处分,无期减刑就延长了一年。妻子始终爱着他,但丈夫很悲观,后来妻子鼓励他:等着你,无论白发苍苍,两鬓斑白,也要等到你和我们牵手的那一天。这是一个音乐诗话。开头定位在一个月圆的中秋之夜:今夜中秋,今夜月圆,可是我却泪流满面……

  -我觉得,虽然我走到今天是因为交友不慎,但是我认为交友不慎也体现了人的虚荣心。我之所以坐牢,最主要的原因是虚荣心过盛,为此我付出了高昂的代价。

  1995年,我因为抢劫杀人被判无期徒刑。我和三个男孩把夏利出租司机打死了,后把出租车抢走了。因为我非常喜欢其中的一个男孩。我觉得为他我走到了现在,没有什么可后悔的。但是不久前我们一个管教队长问我“你后悔吗”,那一天,我突然觉得我非常不愿意正视的一个侧面突然被人给揭开了。我说:“队长,这样的事以前说不后悔,纯粹是骗自己的。在监狱这么多年,把最珍贵的东西全都失去了,不可能不后悔。”这些年我也反复想,对自己过去的这二十几年进行总结和反思。我觉得,虽然我走到今天是因为交友不慎,但是我认为交友不慎也体现了人的虚荣心。是虚荣心害了我。平时大家一起聊天的时候经常说,“唉,你挺倒霉的”,可是每当我自己面对自己的时候,我就想,如果你自己没有问题,怎么可能出现这样的事,归根到底还是自己有过错。我认识他的时候,他刚从国外回来,我当时正好在办出国,我在一个咖啡厅里打工,他来消费。就这么认识了。案发的时候我们认识只有40天。经过这几年的狱中生活,我想一个女人没有虚荣心几乎是不可能的,但是,人不能贪得无厌。前几天无意中我收到了一个同案的来信。收到这封信以后我把它交给管教队长了,因为同案之间是不可以通信的。后来我又通过队长给他回了一封信。我跟他说我不想跟他联系了,将来出去以后,我也有可能会适当的与他联系,因为,这件事我有很多东西并不清楚,我觉得这对我来说太不公平,如果是他们设计好的就不应该把车停在离我的居所那么近的地方。虽然认识了只有40天,但他们不能这么害我。再有,我的男朋友家里挺有钱的,他为什么要这样做?

  -我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同学。两人从小在一起,直到现在他都没有交朋友。我特别感激他,因为在我出事后最困难的时候,他是第一个站出来关心并帮助我的人。

  他在某名牌大学金融证券专业毕业后,现在一个律师事务所工作。我在市公安局预审处看守所的时候,第一次收到的钱是他给我存的。当时我一看到收据单上的名字我就哭了。我特别奇怪他怎么知道我在那儿?那时候他在上大学,给我存的钱可能是从他爸爸妈妈给他的生活费里挤出来的。我在狱中,有很多人对我特别好。我有一个中学女同学,每个月都给我寄书,我需要什么,只要一张口,费多大劲她都会帮我找来。她对我说:“你爸妈年纪大了,别跟他们要钱了,需要的时候就告诉我。”我不知道该怎样感谢她。我觉得,人的感情是说不清楚的。我们宣传队有一个女孩,她因为男朋友进来的。进来之后有一个记者也是跟她一起长大,特别喜欢她,每个月都来看她。我们当时问她会不会嫁给这个人,她说不会,可是她12月份出去,3月份就嫁给那个记者了。还生了孩子。

  -很早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愿望,我希望有一天我会成为我爸的骄傲。但是这个愿望至今没有实现。却相反,我给我爸丢脸了。

  我现在想,如果有一天我能放几天假回家,我会把我在这里想的很多东西告诉我爸。有一次我爸爸妈妈都不在家,有人到我家里来找我爸。那人说,他把这个东西先放这儿,过一会儿再来。结果我爸妈回来一看,是一筐桔子,桔子中间有一包用报纸包的钱。我爸当时赶紧把我叫过去,对我说,你看爸妈不在的时候你不能收人家的东西。如果这个东西咱们收下了,爸就是受贿了。我当时已经上中学了,我觉得我爸挺傻的。但是,等到了监狱,我明白了,其实我爸特别优秀。刚开始我进监狱的时候,我爸妈有4个月不来看我。那段日子现在想起来也是非常可怕的。我在公安局的时候,我爸曾给我寄过钱,后来突然一下不理我了。这很出乎我的意料。1996年底我在狱中给家里写了第一封信。信中我告诉他们:“对不起你们,某某(我的同伙)已于某月某日枪毙了,我是某年某月某日下监了。”最后说,某月某日家人可以来接见我。因为要求只能写一页纸,所以信的内容很简单。但是他们没有在规定的时间来看我。当时接见是分两个区,一区接见是在月初,二区是在月中。如果我爸妈在第一拨不来,管教队长就让我第二拨再写信。

  还不来,下月还写。就这样往复好多次。每次接见我都等在那儿,第一拨没有他们,我就等第二拨。很多次就这样眼巴巴的看着别人接见。后来就开始失望了。但是每个月我还是给他们写信,我知道他们收到我的信了,只是恨我。后来,我过20岁生日的时候,1997年3月17日,我收到了我爸的一封信,信中说:正如你在信中说的,不管你是什么样的身份,你犯过什么样的错误,你永远都是我们的女儿。我决定下个月跟妈妈一块去看你。接到这封信我特别高兴。我爸妈于1997年的4月17日第一次到狱中来看我。那次接见,整个接见大厅都听到我妈在哭。我长这么大没见过我爸哭。他只是在我爷爷去世的时候哭过一次,那次接见我的时候他也哭了。我却极力克制,当时眼泪没有掉下来,但心里非常难过。

  -今年我好像不是那么渴望接见了。因为每次接见,家人来回路上好几个小时,就为了见我半个小时,我觉得太麻烦他们了。

  管教队长对我们除了严厉之外,其实很有人情味。有一次,我在车间,那天我心情特别不好,我对管教队长说,我等会儿再干活行吗?她问你怎么啦?我说我一干活就想哭。就因为我说了这么一句话,我们分监区5个队长都找我了。她们对我们一丝一毫的情绪变化都特别重视。那次因为我没有减刑,觉得没有希望,所以一下心情特别糟糕。其实我接到被判无期的判决书的时候都没有觉得怎么样,但是,到这儿别人一问,回说“无期”,真觉得太长了。有的队长也了解了我家里人不来接见,她们都替我着急。有一次接见,管我的赵区长就过去拉我爸,我爸本来走了却又回来了,他说你们区长说今天20个人接见有17个人家里都给存了钱,我也得给你存点钱。后来我爸生病,有一个月没有来接见,第二个月来的时候正好赶上我们有参观任务,接见室搁不下了,我就拉着我爸的手,当时没有坐位大家都非常高兴,因为拉着手说话比拿着电话感觉好多了。今年我爸工作特别忙,我好像也不是那么渴望接见了,我觉得我好像又长大了,不愿意再给家里人添麻烦。每次他们来回好几个小时,就为了见我半个小时,太麻烦他们了,而且每个月我可以给他们打三四次电话,还可以给他们写信,每年我还有几次团聚。

  -进监狱的人有很多感悟,是社会上的人体会不到的。

  因为我,我爸几乎和所有朋友都不联系了,就是怕他们提起我。我爸说今年春节特别受刺激,原来我小时候的一个钢琴老师打电话到我家,说李平现在干吗呢,我最近新建了两个乐队忙活不开了,她能不能过来帮忙张罗张罗?我爸一听,也不敢和人家说我在监狱。我想我爸肯定会经常遇到这样的事,比如邻里无意中提起我,我爸都没法跟人家说。过去我从来不想这些问题,但是最近我却经常想。我给我爸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。我爸是个非常好面子的人,这一点我以前也曾埋怨过他,但是现在我理解了。我明白了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,会有很多属性是不得不去顾及的。我真的挺对不起我爸妈的。

  我们的案子造成一个人死亡。我到监狱以后听说那个人是一个退役军人,已经四十多岁了。我爸妈在我出事后去他家里看过好多次,他们觉得特别对不起人家。其实第一次开庭的时候,我就想过,也许有一天我会对受害人进行一些补偿。但是这似乎是不可能的。人死了不能复生。如果我不出现,他的家人对这件事已经慢慢淡忘了,我一出现,他们又想起来了,反而造成一种无形的伤害,这是很残酷的事情。有一个从我们这里出去的人,她对我说:“将来有一天,我要再领养一个小女孩。”她已经50岁了,想领养一个女孩,是为了回报社会。她说如果有钱人都愿意领养这样一个孤儿,好好培养他,那中国就没有穷人了。我觉得她挺高尚的。进监狱的人有很多感悟,是社会上的人体会不到的。

  本报记者/刘晓玲

   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!



发表评论 | 短信推荐 | 关闭窗口




相关链接
都市情感:男人嘛!就是有些爱玩 (2001/11/03 11:08)
都市情感:落魄男人违了约 (2001/11/02 11:00)
大妻子和小丈夫的情感历程 (2001/10/16 09:29)
都市情感:毛豆的初恋 (2001/10/15 09:28)
都市情感:美丽仅仅因为是邂逅 (2001/10/10 10:16)
情感世界:梦里也知身是客 (2001/10/05 09:10)
情感驿站:乐离别 (2001/09/27 10:06)
第四类情感 活在离地三尺的地方 (2001/09/26 09:26)
都市情感:只想找个爱我的人 (2001/09/24 10:01)

新闻搜索


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,买一送二超值大礼!


分 类 信 息
订信息获扫描仪!
:首家专业男子美容
   观瀑布享狩猎乐趣
   1.8元租别墅办公
:三叶眼镜批发城
   张家界旅游专线
:国际汽车驾驶证
   三毛钱打国际长途
:服装珠宝打折风暴
   最新人才招聘信息
:21世纪神奇牙刷
   新自然主义示范
:最新飞行器广告
   雅思培训梦想成真
:财富星苑起价1238
   让倒立健身器技术
分类信息刊登热线>>


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62630930-5149 欢迎批评指正

网站简介 | 用户注册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中文阅读 | Richwin | 联系方式 | 帮助信息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1 SINA.com, Stone Rich S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
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