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

新浪首页 > 时尚女性 > 正文
口述实录:你我的七年 两个人的代价
http://living.sina.com.cn 2001年11月23日10:25 北京青年报

  编后:

  /安顿

  11月12日下午,最后完成了《口述实录》版的工作,我拎着一张报纸小样一个人到楼梯间,坐在冰凉的楼梯上,认真地把自己的工作成果再次审视一遍。那不是一个温暖的版面,插图有些暧昧,文字有很多感伤,就连整个版面所用的字体,都显得非常脆弱似的,看了让人有心疼的感觉。

  我反复看着那个标题——《你我的七年两个人的代价》,嘴里哼哼着《代价》那首歌:“曾经和我最近的人哪/转眼间各奔天涯/天空飘过了两朵云啊……”我心里有一种很得意的感觉,我知道明天报纸一上街就会有人开始给我写信、发传真、打电话,知道一定会有很多人为了这么一个版面或者这么一个标题而不舒服、浮想联翩、忍不住回忆甚至掉眼泪。我知道有这么一个群体:看上去活得特别好、特别独立、特别不买谁的帐、特别轻蔑那些到处倾诉的人,他们其实是《口述实录》这个版面最忠实也最隐蔽的读者,只是他们执著地看、认真地想过之后什么也不跟我说就是了。

  报纸上街那天的清晨,我在迷迷糊糊之中接到一个电话,是一个女人,声音怯生生地问我这里是不是“安顿家”,我说是。对方又问“安顿是不是还有一个名字叫张杰英”,我说是。接着,我就听到了啜泣的声音。

  她是我的小学同学,大约20年前,我们曾经手牵着手一起去上学,曾经在下雨天共用过一把雨伞。后来,我们考上了不同的学校,逐渐疏于往来。她说她很早就是《口述实录》的读者,也很早就知道我是这个版面的编辑,但一直没有想过要跟我联系,直到看见关于《代价》的这个版面,终于不能忍住。

  她的丈夫也是我们的同学,他们曾经青梅竹马。如果从相识那一天开始计算,他们已经共同走过24个年头。上中学的时候,他们互相注目;中学毕业了,两个人拉着手走进大学校园;大学毕业,两个人分工明确,青梅到机关等房子,竹马到外企赚大钱;然后是顺理成章的婚姻,在8年前,他们的婚礼有北京人不太多见的豪华;再以后,竹马辞职做生意,“商人重利轻别离”,青梅守着家等丈夫回来团聚,也等着把丈夫每次交回来的钱存成定期;他们没有孩子,因为竹马说“事业无成,何以为家”,青梅于是对外总是说自己“还没玩儿够呢,不想让孩子夹在两人世界中间”。他们是很多人羡慕的一对,他们给人的感觉是那么和谐,而且是从物质到精神的绝对和谐。

  这样的和谐能成就天长地久吗?照理说应该是可以。但,三个月前,青梅和竹马到律师楼公证了离婚协议。“除了外遇的原因之外,还能是因为什么呢?”已经成为“徐娘”的青梅在电话里幽幽地说,“我真的不明白现在什么是稳定的。过去,我不相信世界上真有人会背信弃义,即使有,也不会是我丈夫。现在,我知道了,没有人能给你的未来打保票。你说,为什么永远有那种在暗处惦记着抢别人老公的女人?为什么男人总是不能长时间面对同一个女人?为什么人是那么不能始终如一的动物,还不如天鹅、鸳鸯这些比我们低等的生物?”

  青梅的话和很多“怨妇”或者“弃妇”如出一辙。我们身边的事情就是这样,听别人说或者看报纸,我们常常会怀疑“这是不是真的”,直到事情真的发生在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亲人身上,才明白别人的经验其实是早就应该借鉴或者引起注意的。然而,我们确实什么也没有注意,我们忙着在婚姻里做自己,并且大声地提出各式各样的要求,我们认为要求一个爱自己的人更爱自己其实是没有任何错的,却不知道她或者他其实也想对一个爱自己的人提要求,而不是一味地去做一个被要求的人。

  以后的每一天,我几乎都活在《代价》的包围之中,不断地有信件和电话,不断地有人在和我谈论婚姻在这个时代的稳定性,谈论现在的男人和女人是不是可靠。我淹没在不同的人的各种截然不同的回忆之中。我有一个发现,剥离开所有的细节和情节,这些失去或者正在失去婚姻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那就是因为一次失败的婚姻所带来的、镌刻在灵魂里的伤痛和恐惧。谁也不排除还有新生活开始的可能,谁也不拒绝一个对自己更好的人,但是,旧有的一切能那么快就被忽略吗?曾经沧海之后想再次为水,而且是那种纯洁无杂质的水,究竟需要多少年?没有人能够回答这样的问题。

  这个世界怎么了?这个世界其实非常公平,你付出了什么,你就能够得到什么,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,以后,也是一样。

  读者来信之一:人都怎么了?

  可心啊可心:

  第三次被你的《代价》弄出了眼泪。其实灰灰不是爱哭的女孩,只是这几次都是用代价换来了给自己流泪的借口。第一次是看了你关于代价的代价,第二次是,给了我几句代价的歌词,第三次是我看到了完整的代价。我还在上班,公司还有很多人,不能哭得乱七八糟,不能哭得眼睛像熊猫,因为还有睫毛膏,不能让别人看到我,不能让别人猜测我,我的手里拿着关于《代价》的全部,躲在电脑后面悄悄地落泪。

  我在网上找到了电子版的北京青年报,把正版的内容都复制给他了,我相信,我确信,我深信不疑,他在看到它们的时候也会和我一样感伤,也许只能这样。

  我把报纸带回了家。让自己忙碌着干点别的,先不去看那报纸,因为我知道,看到它我又会给自己理由,又可怜自己,又会淅沥哗啦。多数女人的哭是为了男人,是为了哭给男人看,是为了让男人怜香惜玉,我从前就这样,他看到我哭就没脉了,在一旁伺候着,倒水、递纸、哄哄……对了,现在是不是因为没人看到我哭,所以我也很少哭了?

  晚上一个很少联系的朋友打来电话(男的朋友),随便聊了几句,然后话锋一转,咨询我怎么离婚?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,赶紧想拿出代价跟他说说,“说这些现在已经没用了”挂了电话了。我一片茫然,他告诉我今天是他结婚8年零一天,他此时却像一只无家可归的狗,你说说,现在都是怎么了?

  读者来信之二:恩恩怨怨真的能忘了吗?

  安顿:

  看了《代价》,也不禁掉下了眼泪,为自己,也为曾经的一幕幕撕心裂肺的痛苦经历。所以很想说点什么。

  钱钟书老先生将婚姻比做围城,的确很有道理。城里的想出来,城外的想进去,虽然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,但是大部分进城的人还坚守着,不能坚守、不愿坚守和不屑于坚守的人就陆陆续续地出来了,天地依旧,但是却找不到自己曾经的月白风轻。让我们开始怀疑自己进出的意义。

  作为一个“出城”三年的女人,我很想听听这首歌。从王哲的口述中感觉他还是个很重感情的人,他的歉意和无奈也是真诚的,只是,恩恩怨怨真的能忘了吗?他的善良的、吃苦耐劳的前妻真能“找个对你更好的人”吗?这种结果真的是命运使然,还是我们更关注自我和缺少耐心的不幸呢?

  我对每一对携手一生的夫妻心存敬意,不是他们的运气,而是他们能够包容对方。这是我在重新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以后的感受,当然,失败者,没有资格谈成功。(您的读者)

  读者来信之三:退一步海阔天空

  安顿,您好!

  应该说我是一个表面看起来生活非常幸福的女人,我的丈夫和我结婚6年,我们的孩子4岁,很可爱。和同龄人相比,我们就算是家境富裕、丈夫成功、妻子贤惠的那种模范夫妻。

  除了丈夫和我,还有两年前出现的那个“第三者”之外,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婚姻经历了什么样的考验。丈夫刚刚有外遇的时候,我也曾痛不欲生,我觉得自己被欺骗、被嘲弄,满心的委屈无处诉说,恨不能一死了之。丈夫看到我那个样子,也非常难过。他一再保证不会再和那个女人有任何来往,我仍然觉得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。这样过了一段时间,他实在坚持不住了,主动对我说:“我愿意改正自己,希望你给我机会,也给我们的婚姻一次机会。但是如果你实在感到太痛苦,那么我们就算了吧。”听他说完这些话,我哭了一个晚上。我发现我还是那么爱他,而且,我爱我的孩子,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和一对和谐的父母。我问我自己,除了这件事,我们还有其它矛盾吗?回答是没有。那么我为什么要因为一个掠夺者而放弃我最好的东西呢?

 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来修复婚姻,现在,我们重新和谐了。而且经历这么一个修复的过程之后,我发现,丈夫和我都变得成熟起来,而且我们也都懂得照顾对方的感受,而不是仅仅考虑自己的需要。我们的婚姻反而稳定了。

  我想通过我的例子告诉那些正在“钻牛角尖”的朋友,在婚姻上,也同样是退后一步天地宽。我们能给一个朋友机会,能给陌生人机会,为什么不能给自己爱的人机会呢?这不是忍气吞声,而是更高层次的宽容、真爱和理智。(围城拥趸)

   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!



发表评论 | 短信推荐 | 关闭窗口




相关链接
口述实录:丈夫和电脑数据一起失踪 (2001/11/22 10:06)
口述实录:私奔之后漂泊心 (2001/11/21 11:30)
口述实录:分离害了我的家 (2001/11/20 10:30)
口述实录:结婚证上淌满我的心酸泪 (2001/11/14 10:16)
口述实录:短痛之后还是长痛 (2001/11/13 10:23)
口述实录:擦亮了眼睛再投入感情 (2001/11/11 12:22)
口述实录:等着你回来--那个帮你拷盘的人 (2001/11/03 11:27)
口述实录:错嫁的丈夫“不相信爱情” (2001/10/31 11:10)
口述实录:伤心总是难免的 (2001/10/29 11:39)
口述实录:因为路过你的路 (2001/10/26 09:20)
口述实录:所有那些失去的和错过的 (2001/10/20 10:35)
口述实录:爱情和友情同时消失 (2001/10/17 09:54)
口述实录:放纵自己的感情之后...... (2001/10/06 10:58)
口述实录:我背叛了妻子 (2001/09/20 10:11)
口述实录:8年的恋爱与2个月的婚姻 (2001/09/14 11:16)

新闻搜索


注册新浪VIP邮箱,赢取每日手机大奖!


分 类 信 息
订信息获上网卡!
:三亚天涯海角婚庆
   北盛商务中心招租
   一次性矫正畸形牙
   联想电脑专卖热销
:上海北京周边游
   特价销售飞机票
:一碟在手处贸无忧
   世贸战中决胜利器
:全新人才招聘信息
   浪漫加洲田园风情
:2002年挂历直销
   伊美堂全国招商
:最新飞行器广告
   人大学历学位招生
:名胜广告资讯
分类信息刊登热线>>


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62630930-5149 欢迎批评指正

网站简介 | 用户注册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中文阅读 | Richwin | 联系方式 | 帮助信息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1 SINA.com, Stone Rich S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
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